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好电影!


今天,一连观赏了两部好电影,在现在依然澎湃的心情下,我决定记录下电影触动了我的点点滴滴。
这个学期,我有个科目为film and society,顾名思义,电影所带来的影响何其多何其广,接连两个星期的lecture classes,lecturer教会我们appreciate the film...

第一部:风声
电影的节奏快,紧凑,剧情高潮迭起,带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浪潮,深刻点一:玉姐(李冰冰),处长,吴军官(张涵予),白副官(苏有朋),顾晓梦(周迅)被带往基地,美其名是希望他们帮忙破解共产党的密文,事实是肇祸的日本武田少佐(黄晓明)试图查出反日头目,希望带功回国,而不至于有辱其国人。深刻点二:其中的逼供手段残忍而写实,当中一段,悬挂一条像手臂般粗的麻绳于两端,让涉嫌的女特工双脚打开,跨坐于绳子上,左右各由两个日兵拖曳着划过长长的麻绳,鲜血就这样染红了绳索,只能说触目惊心。深刻点三:针插入身体的要穴,以刺骨之痛来强迫特工道出事实。深刻点四:演员之间互相飙戏,当中每个演员都让人印象深刻,表情演技让整部电影出色不已。深刻点五,特工之间的默契与共同的目标,民族的存亡已经到了重要的关头,他们不怕死,他们怕人民苦,他们愿意死,特工是谁不重要,他们牺牲不重要,因为他们是永存的灵魂,信仰,民族。

这真的很值得看啦!一定要看啦拜托!!

第二部:送行者之礼仪师的乐章

我已经数不清在看的那两个小时里哭了多少次,但这部电影的确让我领悟了不少。
当中最重要的,是‘失去’,不只是生命,还有梦想,家庭,朋友,态度,种种种种我们最原始的一切。
我会说这部电影就像个黑色幽默剧,日本送行哲温柔地为死者擦拭遗体,庄重地为他们换上整洁而体面的素衣裳,仔细地甚至会为遗体轻轻地刮掉胡须,以化妆来恢复死者生前最接近的容貌,让他们双手交叠在胸前,在手中缠绕一条洁白的佛珠,是的,让往生者能漂亮的,有尊严地踏上人生最后的旅途,送行者神圣得像接生婴儿的医生,不同的地方在于迎接与送别,如果至亲在去世以后也得不到温柔的对待,如果他们邋遢地离开,如果他们连最后的尊敬也无法得到,亲人的一生,就这样草草的,随便的,完了。

主角的父亲当年虽然遗弃了他和母亲,但原来他还惦记着那远方的孩子,母亲虽然失去了深爱着的父亲,但原来他们的回忆母亲珍惜地保存着。
亲情,割不断切不掉,别待子欲养而亲不在。
爱他,就要让他们知道。毕竟他们的一生的精神与精力都耗费在你们的身上了。
我知道我的文笔很烂,造诣不够来形容这两部电影有多精彩,但如果有这个时间,有这个机会,想要看一部好电影,看一看吧,不会后悔的。

3 comments:

  1. 《风声》我很早就看过了~

    ReplyDelete
  2. aiya..i knw is old movie lah! but really nice mah!!^^

    ReplyDelete
  3. yea~but my leng zai is not leng zai in the movie.hah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