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烟民

我说,我不抽烟,
因为烟对我来说就等于屎,
屎臭所以我会躲开,
烟臭所以我会避开,
当然这只是我的观点,
我没有要攻击烟民。

今天跟爸谈,
如果我抽烟他会怎么样,
然后他噼里啪啦说了一堆,
大意是女孩子家抽烟像什么鬼样?
前些天上课也刚好谈到香烟,
原来香烟是设计给女生抽的,
体积小,女生抽起来没有那么碍眼,
雪茄才是给男生抽的,
Malboro花了好多年的时间才利用广告来改变香烟是女生抽的标志,
所有的广告都一律运用有男子气概的西部牛仔为主角,
这些都是策略,扩大目标用户,
误导所谓的男人味。

我爸说他年轻时也抽烟,
但烟瘾不大,两三天一包,
后来我妈怀了大姐,
他怕吸二手烟不好,
也就很轻松的戒了,
他说戒烟没有多难,
只要下了决心还是很容易的,
在这一点我对他还是挺赞扬的。

以前听过电台dj,kk说,
他的爸爸也是个烟不离手的传统汉字,
六七十岁了才戒烟,
说戒就戒成功了,
他很引以为荣。

其实我到现在都搞不懂为什么要抽烟?
我真的一个好处都找不到,
说压力大的人,谁没有压力?
是不是只有抽烟可以解决你的压力?
听首歌可以吗?吃零食呢?看部电影?
没有比较健康而可以消除压力的行为了吗?
我不是谴责,而是我真的不懂,我不懂,
我只知道,
抽烟污染空气,会排出影响别人的二手烟,
鼻咽癌,肺癌,影响气管功能,浪费钱,浪费时间,
惹身边的人讨厌,影响别人食欲,烟灰会弄脏地方,
口臭,口腔疾病,牙垢,牙齿染色,影响婴儿,
影响孕妇,老人,小孩,
抱歉,我真的找不到优点。

以前听说朋友的姐姐因为不抽烟,
工作的时候被其他同事排挤,
那时候第一反应觉得不可理喻,
这样的同事不交朋友也罢,
到现在我还是一样的观感,

好,
如果你真的真的真的非得要抽烟,
不抽会想死,
那你抽吧,
躲到巷子或楼梯间,
去抽个痛快,
在那个没有人需要吸入你二手烟的角落,
做个尽责的烟民,
保持你的口气清新,
不要让跟你相处的人闻你夹杂着烟味的口气,
你要抽,
我没意见,
抽或不抽,
是你个人的选择,
我不会做这个选择,
请记住,我不会抽烟。

2 comments: